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组样题公布

2023/06/28 10:27:07

为帮助参赛师生进一步了解大赛考查要点及题目形式,大赛组委会现公布英语组各赛项样题,供各院校参考。多语种组样题将稍后公布,敬请期待。

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赛题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引导选手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涵养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拓展知识广度、思想深度,展现外语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养。

英语组演讲赛项样题

演讲校赛比赛题目由各院校决定。省赛比赛题目由各省赛组委会决定。国赛考查形式包括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回答问题等。

  • 2023定题演讲题目  

    The Chinese Path to Modernization


  • 即兴演讲

即兴演讲赛题形式多样,包含文字、视频、图片、格言等类型,综合考查选手的应变能力、思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知识广度及思想深度。

点击蓝字查看英语组演讲赛项即兴演讲样题


英语组写作赛项样题

写作校赛可由各院校自行命题,也可参加全国统一线上初赛。全国统一线上初赛题目为基于特定情境的议论文写作1篇(300—400词)、说明文写作1篇(300—400词)。

省赛题目为基于特定情境的议论文写作1篇(400—600词)、说明文写作1篇(300—500词)。

国赛题目为基于特定情境的议论文写作1篇(700—900词)、记叙文写作1篇(700—900词)。

  • 议论文 

侧重考查选手对现象、观点、言行等的分析、评价、论述能力。

  • 说明文

侧重考查选手对事物、现象、图表信息等的解释及阐述能力。

  • 记叙文 

侧重考查选手对人物、事件等的描写、叙述能力,以及形象思维和创意写作能力。

点击蓝字查看英语组写作赛项样题


英语组阅读赛项样题

阅读校赛可由各院校自行命题,也可参加全国统一线上初赛。全国统一线上初赛题目包含Read and Know,Read and Reason,Read and Question三个模块。省赛和国赛题目包含Read and Know,Read and Reason,Read and Question,Read and Create四个模块。

  • Read and Know  读以明己 

客观题,考查选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论述、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名人名言等的阅读积累及对其他各类短篇材料的信息获取、理解与分析能力。

  • Read and Reason  读以察世 

客观题,考查选手对不同题材、不同体裁的中短篇文本的信息获取、判断与逻辑推理能力。

  • Read and Question  读以启思 

客观题,考查选手对同主题下多篇较长文本的信息获取、对比、分析及整合能力。一般为两个主题,每个主题下包含2—3篇不同角度和语言特点的论述性阅读材料。

  • Read and Create  读以言志 

主观题,话题选自2023阅读赛项官方指定书目,考查选手对文本的阅读理解、提炼总结、评价论述能力,思辨能力及创新能力。

点击蓝字查看英语组阅读赛项样题


英语组笔译赛项样题

笔译校赛可由各院校自行命题,也可参加全国统一线上初赛。全国统一线上初赛题目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术语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翻译及阐释(若干道)、汉译英2篇(非文学翻译,每篇200—300字)。

省赛题目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术语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翻译及阐释(若干道)、汉译英2篇(非文学翻译,每篇300—400字)。

国赛题目为汉译英2篇(文学翻译、非文学翻译各1篇,每篇400—500字)。

笔译赛题重点考查选手汉英翻译的忠实度、流畅度、适切性,以及对术语的准确理解与把握。

点击蓝字查看英语组笔译赛项样题


英语组口译赛项样题

口译校赛比赛题目由各院校决定。省赛比赛题目由各省赛组委会决定。国赛考查形式为短交传和对话口译。

口译赛项重点考查选手口译内容传递的忠实性与完整性、表达形式的恰当性以及译者职业素养。

点击蓝字查看英语组口译赛项样题



认真研究完大赛样题,下面就要做好参赛准备,专心备战啦!2023官方备赛攻略已悉数上架,依据大赛考查能力要求,组委会精心挑选各语种备赛资源,助力选手精准提升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实现高效备赛!

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备赛攻略!_1686653416198

(点击图片查看官方备赛资源)

回到顶部